民间草根行走证券江湖的逻辑(系列1) 第一眼

08月 7th, 2008

投资是简单的 第一眼 2007-07-29

开场白:

各位博友,之所以用开场白,想说做股票的第一个要义道理。

证券市场,在很多人心里,波云诡密。大多数人,牛熊转换轮回,到最后是要套牢赔钱的,全世界的证券市场都一样。领会股票这个事情的人并不多,世界上也没几个,最成功的是巴菲特。那么股票能赚钱吗?全世界的专业机构,资金庞大、研究高深、人才如云,却没几个真正赚钱的,赚钱的是交易所的经纪商。然而它真是很复杂的吗?

它恰巧是不复杂的,学习物理科学的人知道,这个世界真正起大作用的规律都是简捷的。股票投资,其背后的原理也是非常简捷的,所谓大道若简,大巧若拙。

投资的事儿,不需要把它想的太复杂。不要被那些秘籍、专业财务报表术语、超级短线王、低俗的的操盘手软件、摇唇鼓舌的名家预测、高深莫测的理论、金玉其外的草包专业机构、心智平平而又趾高气扬的基金经理、十大流通机构主力、庄、消息搞晕了,除了很少的一些好手,大部分很多是不懂这个事的。

草根投资者,花些智力、精力、持之以恒,就能打败他们!而打败他们却又非常简约,简约到可能某个醒来时的清晨里,是你的清朗的笑声,那么这个简约之术是什么呢?……

我写此文的目的,讲讲如何从股票赚钱的体己的实战方法,少谈理念和整理过去,整点儿实用的,现在做什么,怎么做,才是最重要的。这是个老酒,从这些文章里再装进去一次,希望倒出来的是杯年份酒。我对股票的理解,中间结合07年的227大跌和530大跌讲讲。和专家们讲的大约很不一样,现在怎么实战。

其实写文章是个很费神的事儿,除了自己要忙的事儿和休闲,还要留块儿精力琢磨企业。况且写文章不能随便写,可能以后会慢慢写个系列,把我的心得,拿出来大家批判。本文尽可能细化点,基本上所有专家都没写那么细的,可能自古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干嘛都要讲给你?当然不能讲。我不是专家,不自量力,但偏要写写,为抛砖引玉,也好继续学习进步。股市里永远只有学生,市场是我们永远的老师。

希望行走证券江湖的各路好手,即是行走江湖,讲个“义”字,社会已经给予我们长期投资者丰厚的回报,我们应该感激、回报社会,拿出您的体己经验,大家共同探讨,都为把这个活儿干好,其实我们是一伙的。别人学习了您的经验,在市场上赚了钱,在佛家讲,是做了大功德。在您讲,也不是从您钱包里赚走的,这些是大实话。我们做股票的,赚的是企业的钱。可能有人又会讲,干嘛要把自己的体己心得免费拿出来,我还要私募赚钱呢,那么我们就不是一路了。只要大家有所得,练出些的好手段,就是我写作的目的了。系列文章时间间隔长短,我也不知道,有时间我就会写几段,但这个是我的业余时间。好,言归正传。

首先,您要热爱、痴迷这一行,就好象一见钟情的漂亮mm,要对她着迷,脑子起码一半是留给她的,10分钟想她一次,也有必要。切开你的心,里面要发现股票两个字,溶进你的血液就更好了。长期下来,你就会渐有所得。

草根除了阅读经济文章,日常生活时刻都可以关注经济方面的感受。比如逛商场,就去酒柜,看看茅台、五粮液、张裕、青啤,和不同大卖场的mm聊,了解它们的销售情况,判断占有率,了解价格,对报表上的毛利率加深认识。总打折促销的,那个报表上毛利率可能就不实在或者不能持续。看看生产日期,对销售情况和企业库存情况有个基本判断,如果总是最新月份出产的,那么企业的库存肯定低,库存低有什么好,产品卖的快,生意周转快,企业就红火,零库存是最棒的。

去综超,看看牛奶,伊力、蒙牛,出了什么新产品,比如经典奶,4.8元/盒,跟促销聊,免费尝一小杯,亲自感受下产品,了解买的人多不多,如果大部分人都开始买经典奶了,将可以立刻关注伊力。可惜不是,牛奶总在降价促销,97年伊力我买2.3元/盒,现在1.7元/盒,它的价格涨不上去,眼见为实,我就不持有伊力,毛利率上不去嘛,有钱还不如持有别的企业。用眼睛扫各种食品价格,尤其是油、肉、米、面基本食品,它们07年涨的很多,那么对通涨的情况心里会有数。经常有意去菜市场、水果店,问熟悉的老板今年的和去年的价格比较,也为了解通涨情况,同时也在多年积累对社会商品的认识。花这些心思,保管比你看专家文章会更明白通涨这个事。物价涨多了,加息就不远了。

为什么我们要重视加息,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和使用成本,对股市的大盘影响相当大,最迟6个月到12月它的影响会出来。任何投资,都要和无风险收益做比较。市道好,可以参考存款利息;市道沉闷,参考国债。前几年大熊市,人们半夜起来排队买国债,往往一大早国债一扫而空,就好象现在买基金。目前国债冷清的好象前几年的基金,这个从生活中你观察到的经验,是你判断市场趋势的一条简单方法,但它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做股票收益还不如存钱,买国债的无风险收益高,那么这个生意不会太久。

大家关注大盘,因为大盘对个股的涨跌影响力很大,牛市的大盘和熊市的大盘,个股的pe估值表现肯定不一样。大盘你可以这么简单化它,把所有上市公司看做一个大公司,大盘正是这个大公司的估值,利率越高,它在下面对大盘的拉力越强,大盘的重心参考点越低,好象地球吸引力。

路过每个药店,拐进去就看马应龙的生产日期,判断销售情况,问销售mm它占多大比例,别的品牌包扩合资的,到底卖的好不好。可以技巧点,比如得了痔疮现在哪款买的人最多,走到哪里问到哪,那么各个城市的汇总,你对马应龙的市场占有率会了然与心。妇科千金,同理问之,问身边的女性,多少人知道、多少人喜欢,是千金片多还是胶囊多,出厂日期很重要。我调查的,千金基本上是一、二个月前生的产,马应龙基本上是二、三个月前,这些都是你对这个企业产品的重要调研方式。如果发现一项产品,总是去年很久生产的,那就得对这个企业小心从事。

去购物中心,感受人的流量、气氛,心里和前几年的感受比较,你就可以对人们手里的消费能力有个直观感受。钱多了,那么房子会涨、股票会升,菜市场人头攒动、酒楼食肆、宾馆客涌、街上好车、靓车越来越多,这些都是直接感受社会的经济景气度。其余时间你可以留给工作、家人、社交、慈善、旅游、名车、华衣、美食、酒吧……您得对所有和经济有关的现象着迷。

另:您会做生意吗?或者要有点生意天赋。股市就是做生意、做买卖,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生意的,如果你在这方面一点天资都没有,那么你还做点别的,不要粘这个东西,远离火灾、远离毒品、远离股票。

做股票的新鸟,先得理解这个事,最后给你赚大钱的,不是你的脑袋,而是你稳坐不动的屁股,稳坐如山,即长期持有好企业(90%的企业不值得你看它)。高抛低吸,从来赚不到大钱。在股市混了多年的老鸟,大多数没赚几个钱的,如果老鸟对这句祥林嫂式的,基本上所有人都反复唠叨的陈词烂调记忆犹新:哎呀,我要是捂到现在就好了,几倍、十几倍啊…..明白了这个事情,我们再往下铺垫叙述。

——前面讲到,某天醒来时的清晨里,是你清朗的笑声,那么它是什么呢?就是买了估值合理的好企业(a股90%的股票是不值得持有的),算帐它底部的估值,拿着,等它涨。知道吗,简单到就是拿着,睡几年大觉,等它涨。拿的股票不要多,几支就可以(这样你可以平时轻松关注它,不用太忙,你也忙不过来,因为你不是神仙姐姐,能把所有的行业都吃透)。涨、跌熬的住,管它涨不涨、跌不跌的。

一、为什么成功的老鸟都爱提巴菲特这个烂熟的名字。

巴菲特的长期持有的理论在a股的实用性,不谈形而上的引经据典的理论东西,它们太多了。大家最关心的其实怎么去用,把它变成大把白花花的银子,我也是这么想的!

对巴菲特心存疑虑的人绝不在少数,大多数总试图在图表,波浪、大盘k线猜谜,徒劳无益。我想所有人都知道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有”四个字,可是绝大多数人对着涨跌的股市,又蹦又跳穷折腾的股价,心情起伏不定,所谓贪婪和恐惧。

长期持有?常年累月的就一定没了主意,巴老告诉大家,要长期持有,可是事情往往是涨得很高了,因为想到老巴,坚持持有,没抛,本想抛来着,现在跌下来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涨回去,持有不是傻吗?

况且近有2001年为证,那年不抛,你持有,5年惨跌的大熊市,大多数下跌50%-70%,干嘛要持有?这个问题,相信几乎所有的有切身之痛的都想过,老巴在a股哪里实用?

呵呵,好了,不讲这些了,讲这么多,大概将怀疑老巴无用论得东西讲了个清楚。

那么,我们赚谁的钱?不就是股票买的低,卖的高吗?难道还有别的新酒?

那么,我们赚的到底是谁的钱?我们赚的是企业的钱!

不以某支股票来分析,免得事后诸葛之嫌。以下这个简单账都会算,主要拿它说明白问题,股票有非常多的估值方法,请允许我单个拿出每股盈利和市盈率说明股价,这个大家都好理解,也比较简单基本,文章尽可能的简单叙述,说主要的。(第二篇将专门写估值篇,你懂得估值了,心里才会有底)

1、算帐

(1)、假如x股,股本10亿,税后纯利润10亿,税后纯利增长率30%,假设股本不变,我们算3年帐(你想算1年、2年,5年都行)。每股盈利eps,市盈率pe。股本以后如变了,你用复权价,暂不考虑股息。

以你买入那年算:

第一年:每股盈利eps1.0元。第二年:eps1.3元。第三年;eps1.69元。第四年:eps2.19元。第五年:2.86元。

(2)、好了,下面谈最关心的股价问题。股价是市场给的价格,牛市和熊市,市场给出的价格肯定不一样。

第一年:eps1.0元 市场给 10倍pe—股价10元 20倍pe—股价20元

30倍pe—股价30元 50倍pe—股价50元

第二年:eps1.3元 市场给 10倍pe—股价13元 20倍pe—股价26元

30倍pe—股价39元 50倍pe—股价65元

第三年:eps1.69元 市场给 10倍pe—股价16.9元 20倍pe—股价33.8元

30倍pe—股价50.7元 50倍pe—股价84.5元

(3)、以上的股价,pe可以是5倍,10倍,20倍,23倍,35倍,60倍,100倍…市场可能都会给,你说到底股价给多少,没人能预测,x股可能表现的任何价格范围=每股赢利 x 市赢率。

(4)、那么说这个有什么用呢?当然有些用,我们在持有过程中遇见的就是这一个问题。假设你第一年30倍pe买的,30元,也许第一年底pe就到100倍,股价是100元,你没抛,持有到第三年,假设30倍pe,才是50.7元,你还少赚了49.3元。如果市场不好,第三年pe给20倍,股价33.8元。持有三年,才赚3.8元,如果第三年市场很好,给50倍,股价84.5元,80倍,股价135.2元,100倍,股价169元。

以上简单计算,你可能觉的罗唆,这其实正是长期持有的关键所在。

那么要怎么办?所以你要计算估值。假如第一年股价涨到100元,抛还是不抛?老实讲,我不知道。我自己可能从各方面充分研判企业过后,可能会抛出30%,拿回成本,网上操作系统成本显示为零。也可能不抛,企业有可能发生重大利好经营。也可能全抛,它的高增长期到头了。全看你自己对企业的把握,是活的。除了你要买和要卖,股价高低多数情况下,一点意义也没有,很无聊,猜它每日涨跌,高抛低吸k线算命量能配合更无聊。

接下来怎么办?企业、企业还是企业。不是大盘,不是股价。我们长期持有的,到底赚谁的钱?我们赚的是企业的钱,赚的就是那个30%的复合增长率。不是股价高低的钱吗?不是!股价高和低,今天涨、明天跌的,谁都不知道。你充分研判这个行业前景、这个企业,最关键的就是研判企业税后纯利增长率,如果30%增长率你判断3年没问题,就拿着,市场一般不会疯狂把pe高估到离谱,假如高估到离谱,你就先把成本拿回来,剩下的等它去滚30%复利雪球,谁知道3年后市场给多少倍,企业在三年过程中,会发生很多事情,可能有很多重大利好惊喜,涨到哪里,谁知道呢?只要估值合理,就坚决持有。

怎么才算估值合理呢?基本上pe和增长率相符合,即30倍左右。如果你觉的企业以后可能还要更好,比如在持有过程中,它的经营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增长率在加速,80%了,那么还可以加码买它。又比如在持有过程中,有大笔优质资产注入整合,比如沪东重机,它的股本才2.6亿,它目标要成为最大的造船公司,那么股本扩张,带来大市值扩张,之前你拿着,你就等着赚这个钱,管它是不是两市第一高价股,管它每日成交量那么点儿,很多人都会猜是不是主力慢慢拉高出货,假使真有所谓主力那么干(主力这个俗词我一般从不关注),它爱出不出,你预期它以后的大市值,就拿着(市值也是个重要估值方法,下篇会讲)。如果,你发现x股经营停滞了,那么你得出手,减筹码。x企业经营确实恶化了,清掉它。如果短期恶化,你还得研判,因为企业经营也会有起伏,不是恒定的就30%,如果判断无碍,继续持有,好象你恋爱的青春活力的美眉,一时不舒服或者情绪不稳当,你也得继续持有她,不能有个风吹草动的就跑。

(有关估值的看法,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的问题,下篇专门文章谈我个人看法,大家在探讨)。

二、2007年,227、5 30爆跌及7月26日创历史新高4357.34点之后的一些看法。

这个可能大家最感兴趣,我也是。所以先写出来。如何看待它们,怎么操作?

227、530大跌,一直到726,我一直是重仓品种满仓持有,不买也不卖,就那么拿着。723后,抛了占总仓位10%的一些做着玩的短线品种,也只抛了部分出来(短线玩的品种也是从企业短期价值来的,不是k线算命,跟k线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个雪茄烟屁股股票,下篇我也会细讲我做过的)。牛市嘛,这部分是做着玩的,否则长年持有的过程中,不买也不卖,很多日子很枯燥,但绝大部分仓位是坚决持有。段永平见过巴菲特,5月23号他讲,巴老也做点短线玩(这个短线,本文后面有巴老精彩的雪茄烟屁股论述)

如何看待227,一天大盘爆跌9.42%,管它什么好股、烂股,几乎都跌停,当天收盘点位2771.79,大盘平均市赢率38.84,这个我没理会它,中国的市场,如果牛市确立,那么平均pe,基本上会向无风险收益利率的pe走,2月27日的银行利率是2.79,对应pe44.8,跌多少不知道,当时那么就拿着。

530,529大盘,4334.92,平均pe48.32。至518,因已加息了两次,对应利率pe40.84,对应大盘静态重心参考点位3663点(那时候大盘是4000点以上),关键是印*税,将大盘抽血抽成了负的零和游戏,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还赶不上二级市场股东的交易税(参看530当天的文章),我非常担心,记得530当天深夜两点,焦躁不安梦醒,爬起来打开电脑,一眼看到提税,思谋一夜,决定不动,早给林园的博客留言,大动荡可能要来了。不动实在和仓里的货物有关,我算帐它们的估值都合理,主品种大盘涨跌都赚手续费的中信证券(正宗券商股,高增长期就投资一把,年底再研判,非三、五年种子),次品种成都建投、吉林熬东、辽宁成大,都拿了很久,远离成本区,还有其它一些三、五年有矿的资源股种子,就没想的要动。结果,市值跟着大盘跌,最高可能20%多点。身边跟着做的朋友,问:既知跌,何不先抛。答:长期持有的,涨跌的情况必碰多的很,我不知道它们要跌多少,要多少钱再捡回来,我怕失去筹码。

在长期持有的过程中,你的仓位非常可能往下修正10%,20%,30%…但只好看着它们跌,看着仓位被洗掉,股数可没少。你先抛,可能会失去捡不回来。没有一个人能抓住所有的波段,你判断市场趋势没变,主要是仓里的股票估值合理,没有高估,那么就是持有。波动不会给你赚大钱,趋势才可能给你赚大钱。谁在下跌中手里没货,上涨中也不会有。这是持有的痛苦。除非你判断市场要结束了,企业高估了,一个有趣的事儿,市场最后的疯狂起来,企业基本上都会被高估,就干干净净的清掉,不要捡一股回档,那个回档昂贵的会让你输掉内裤,比如01年以后的回档。(有关目前趋势判断,将另写文章)。

那么从706开始反弹,至726,大盘收4345.36,平均pe50.82,要如何操作?如果是买,这个问题本身一点意义也没有,因为长期持有的,早就不买了,何况现在,不可能买,买了油水也不大,风险却很大,暴跌才是买的时候,那么要不要卖呢?

看法(723有篇文章),7月21日加息3.33,8月15日,减利息税15%,那么至8月16日起,对应静态重心估值参考2855点,动态重心3777点左右。大盘要重新估值,印*税已将股市象抽水机一样抽成负的零和游戏,目前的大盘的多数股票实际就是个买来卖去的游戏(不是指少数好企业),以后长时间的动荡穷折腾会多的很。大盘到底会不会大涨、大跌,我不知道。个人认为,重心点是个很强的力,往下拉。比如529时,重心参考点3663点,会不会拉下来,我不知道,但它那个力始终在那里拉着大盘。815前后的调整随时可能展开。好象你蹦的越高,重心点拉的力越大。股市是棵树,长年累月的它慢慢长大,短期内,它涨不到天上去。

本人仓位意见:估值合理的好企业,老规矩,坚决继续持有,跟大盘没关系,股价当然也跟着起伏,不去管涨跌。pe估值高的做着玩的少量的雪茄烟屁股品种,将考虑拿出部分浮动赢利,其余继续持有。

纯属个人操作思路,不构成买卖操作意见!长期趋势依然看好,但估值始终是必须关注的。只了解自己仓里的股票,恕不分析不了解的企业。

三、“巴菲特的在university of florida商学院的一次演讲”简述之

贸易、实业投资、做股票,完全一样,都是做生意。生意永远就一个理儿,做最赚钱的买卖,长期坚持做下去。好生意现金流每日涓细流入,慢慢汇成江河。做好买卖要有耐心,只要这个买卖的经营没有变化,就做下去。

股票生意和传统生意还有个不同点,就是多了电脑每日每分的盘面变化,市场先生的这个pe情绪,大多数情况下是个很无聊的东西,红绿涨跌数字,是大多数人的心理心电图,大多数人是没什么眼光的,所以,你被这些没眼光的数字,影响到你,有时还想高抛低吸,简直就太不上算了。所以所有的高手,都在讲:基本不看盘、不关注大盘,他们却赚到了大钱,那么这些明明白白的东西,你还要去焦虑每日的大盘数字吗?好生意的经营和现金流实在和这个市场先生挤眉弄眼的情绪无关。

巴菲特从少年开始接触证券江湖,事情很有趣,了解他历史的,他小时候就很会做生意,1945年: ( 15岁)高中时,巴菲特和他的一个朋友花25元购买了一台旧弹子机,将其放在理发店出租.几个月的时间,他们便在不同的地点拥有了三台弹子机。做股票的人,你需要有些生意天赋。)

以下从“巴菲特的在university of florida商学院的一次演讲”简摘之,全文可以去但斌新浪博客里去看看。

巴菲特:我6、7岁就开始对股票感兴趣,在11岁的时买了第一只股票。我沉迷于对图线,成交量等各种技术指标的研究。然后在我还是19岁的时候,幸运地拿起了格拉姆的书。书里说,你买的不是那整日里上下起伏的股票标记,你买的是公司的一部分生意。自从我开始这么来考虑问题后,所以一切都豁然开朗。就这么简单。(记得但斌时间的玫瑰,有句话,非常深刻,巴菲特年轻时就明白了这个事儿,然后用一生的岁月去坚守它。–投资的原理就是这么简单的!)

人们买股票,根据第二天早上股票价格的涨跌,决定他们的投资是否正确,这简直是扯淡。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的,你要买的是企业的一部分生意。企业好,你的投资就好,只要你的买入价格不是太离谱。

问题:谈谈你投资上的失误吧。

巴菲特:最大的失误不是做了什么,而是没有做什么。对于我们所知甚多的生意,当机会来到时,我们却犹豫了,而不是去做些什么。我们错过了赚取数以十亿元计的大钱的好机会。不谈那些我们不懂的生意,只专注于那些我们懂的。我们确实错过了从微软身上赚大钱的机会,但那并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懂微软的生意。

我寻找的就是这样的企业。那么这样的企业都在做什么生意呢?我要找到他们,就要从最简单的产品里找到那些(杰出的企业)。因为我没法预料到10年以后,甲骨文,莲花,或微软会发展成什么样。

我只喜欢我看得懂的生意,这个标准排除了90%的企业。你看,我有太多的东西搞不懂。

他们的决定基本上都依赖于一些事情。他们都有着所罗门兄弟公司的背景,他们说一个6或7西格玛的事件(指金融市场的波动幅度)是伤他们不着的。他们错了,历史是不会告诉你将来某一金融事件发生的概率的。他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数学统计,他们认为关于股票的(历史)数据揭示了股票的风险。我认为那些数据根本就不会告诉你股票的风险!我认为数据也不会揭示你破产的风险。

寻找那些股票价格远低于流动资本的公司,非常便宜但又有一点素质的公司。我管那方法叫雪茄烟蒂投资法。你满地找雪茄烟蒂,终于你找到一个湿透了的,令人讨厌的烟蒂,看上去还能抽上一口。那一口可是免费的。你把它捡起来,抽上最后一口,然后扔了,接着找下一个。这听上去一点都不优雅,但是如果你找的是一口免费的雪茄烟,这方法还值得做。

不要做低回报率的生意。时间是好生意的朋友,却是坏生意的敌人。如果你陷在糟糕的生意里太久的话,你的结果也一定会糟糕,即使你的买入价很便宜。如果你在一桩好生意里,即使你开始多付了一点额外的成本,如果你做的足够久的话,你的回报一定是可观的。

(此段话非常值得一读,你得明白,没人能靠玩聪明干过市场,即使你是手握巨资、翻云覆雨、处于股市华山之颠的诺贝儿高智商顶尖武林高手团队,也不行,尤其是那些做庄骗散户钱的人渣们好好看看)

整个长期资金管理基金的,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对它有多熟悉,其实是波澜壮阔的。如果你把那16个人,象john meriwether, eric rosenfeld,larry hilibrand,greg hawkins, victor haghani,还有两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myron scholes和robert merton,放在一起,可能很难再从任何你能想像得到的公司中,包括象微软这样的公司,找到另外16个这样高iq的一个团队。那真的是一个有着难以置信的智商的团队,而且他们所有人在业界都有着大量的实践经验。他们可不是一帮在男装领域赚了钱,然后突然转向证券的人。这16个人加起来的经验可能有350年到400年,而且是一直专精于他们目前所做的。第3个因素,他们所有人在金融界都有着极大的关系网,数以亿计的资金也来自于这个关系网,其实就是他们自己的资金。超级智商,在他们内行的领域,结果是他们破产了。

这于我而言,是绝对的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我要写本书的话,书名就是“为什么聪明人净干蠢事”。我的合伙人说那本书就是他的自传(笑)。这真的是一个完美的演示。就我自己而言,我和那16个人没有任何过节。他们都是正经人,我尊敬他们,甚至我自己有问题的时候,也会找他们来帮助解决。他们绝不是坏人。但是,他们为了挣那些不属于他们,他们也不需要的钱,他们竟用属于他们,他们也需要的钱来冒险。这就太愚蠢了。这不是iq不iq的问题。用对你重要的东西去冒险赢得对你并不重要的东西,简直无可理喻,即使你成功的概率是100比1,或1000比1。如果你给我一把枪,弹膛里一千个甚至一百万个位置,然后你告诉我,里面只有一发子弹,你问我,要花多少钱,才能让我拉动扳机。我是不会去做的。你可以下任何注,即使我赢了,那些钱对我来说也不值一提。如果我输了,那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我对这样的游戏没有一点兴趣。可是因为头脑不清楚,总有人犯这样的错。

先谢过博主,辛苦!这可是当今市场中少数几位(林园,但斌等),把赚钱真经拿出来的大功德的事情,受了涌泉之恩,当思滴水相报,受你的"都为把这个活儿干好"的鼓舞,因此我把近日重温林园大师的博客时萃取的精华贴出来,现在这些是我考察企业的标准:

一,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在18%以上。盈利是股价上涨的动力,如果没有盈利的增长,就会缺少投资者的购买动力,否则即使股价偏低,也只不过是恢复性上涨而已,而不能持续上涨!

二,毛利率在20%以上,并且是上升的,下降的公司看都不看!

三,每股eps大于0。3元,净利大于7000万元,净资产回报率在15%以上,现金流充沛(最好账面有十几亿资金),预收账款越多越好(这点我还不太理解,因为我不懂财务),派息率在5-6%之间。

补充:

一,只看业绩增升率,追求复合率,不看净资产。(我明白了为何烟台万华净资产只有1元多,股价却在40元)。

二,经济账容易算的:如高速公路,记录车流量及维修费,收入和成本就出来了。(此法用在券商股上,博主比我得心应手多了,我不再班门弄斧!)。

三,价值严重低估的:如黄山旅游,林园买时市值才20亿元,在北京建一座楼也要20亿呢,丽江旅游更是低估,总市值才20亿元,高成长,小盘,高毛利率,有点缺憾毛利率是下降的!是林园大师未来着重看好的旅游股之一.也不受宏观调控影响!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是中国西南地区一片净土!很多人度假选择它了!事实上它们也可算作垄断资源股。账也容易算,人流量即利润!

四,民族品牌;如云南百药,“中国人”都知道,品牌价值就达10多亿,即使花10亿元做广告也打不出这样的品牌!

五,核心竟争力;如马应龙,瑞贝卡小企业,却是大产出,把某个行业都垄断了。

六,不参与概念炒作,如果公司不赚钱,什么概念也是白搭,过后股价还是要价值回归!

七,受权证保护的公司。

八,人力资源成本低是企业利润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国产品竟争力强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国股市长期走牛的根本原因。

发布者 阳光投资 (http://oyzm001.blog.sohu.com/)

2007-07-30 18:46 回复

首先感谢第一眼兄的好文!

盼望:你对估值与业绩、成长性的关系谈的很透,但如能结合市值谈谈就更好了!

对于股市,我进入的时间很短,只能算一个没入门的学童,本不该妄言,但为求探讨,斗胆提出个人理解,望各位高手斧正。

大抵是爱看金庸小说的缘故,对文中所提的“证券江湖”很是认同,长线、中线、短线操作犹如武林中的少林、武当、峨嵋各派,我以为真正的大高手应该融百家之长而无门户只见。我个人理解在股市上应该以长线持股的思维买入股票,中线伺机而动。

长线持股的思维买入股票并持有股票的方法来自于学习林园、但斌、第一眼的文章。

中线伺机而动是指假如股票的估值在合理的范围或以下,则长期持股不动,但一旦过高(如文中所提100倍的pe)且暂不知企业有没有重大利好经营的情况下,将该股票清空,换入自己了解的且处于合理价值的其它股票(具体来说如果我手中的黄山旅游如果近期内达到80-100倍的pe,而中信证券却在55-60元附近,我认为应该卖空黄山买入中信,理由是黄山至少半年内由100倍pe变成200倍的可能性小,而中信则翻倍的可能性大,尔后再伺机买回黄山);另外就是在发现性价比更优越的股票后,及时换入(我对林园24.5元抛招行换入深发展非常赞同)。

我不赞同、也不会做短线,但我认为短线高手的指点对于确认一个长线买入的相应低点应该有一定的帮助(相对意义不大,呵、呵)。

个人认为巴菲特由于资金过大,所以只适合做长线。

衷心盼望各位朋友对我的观点提出真诚的批评或交流!

发布者 新手学徒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7-30 22:20 回复

cml,你说的我确实不敢当,我心非常不安。市场是我们永远的老师,股市里只有学生。我只是想把我的一些心得拿出来,尽可能的细细讲出来,简简单单、明明白白,象透明的空气一样好理解。让别人不要再走那些弯路,有些弯路,好象鲁迅所写,通篇歪歪斜斜的写着两个字,“吃人”。第一眼

发布者 第一眼 (http://tybjake.blog.sohu.com/)

2007-07-31 11:11 回复

美财访华对中国和美国都有什么影响,很想听听第一眼兄的真知灼见!!!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01 18:15 回复

呵呵,这是些例行的国家间的经济交流,好象我们企业间一些重要的走访,至于后续影响,那时以后的事儿。如果涉及股市,我不会理会。一般只关注重大经济政策,对买的行业的影响,别的,总会发生些什么的,日子就这么流淌着….第一眼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01 20:10 回复

新手学徒 在上文中提到:

第一眼兄:你好!有几个问题一直不明白,特向您请教:1、券商直投业务具体是指什么业务,券商不是都有下属基金公司的吗?,该业务的推出对中信等证券公司是否有重大利好?2、买股票是否最好要做组合,组合的作用是为了做到攻守兼备(如70%中信、30%赣粤),还是多面出击(如50%中信、50%万科)?3、你提到前期买入了西部矿业,你买入一定是有道理的。但我不明白你买入时其pe已经近41倍(中报基本每股收益0.45 元、发行后每股收益0.36元、中期增长55.14%),其性价比似乎远不如云南铜业、中信,你买入是因为其市值被低估了吗?4、我认为今年内只要有闲钱,随时都可以买入并持有好企业,不知在目前的利率形势下,您是否认同这种观点?谢谢!

1、直投业务是好事,改变券商靠天吃手续费。是否重大利好,得看它的华夏基金、中信基金的创造的纯利,企业嘛,总会有些新项目,得观察。2、我是做组合的(因为世上没有绝对的生意),最看好的一定是最重仓,证券系(中信40%、成都、敖东、成大)60%,其余资源矿产股40%。3、西部矿业,我盯了很久,算清楚了它,上市前一天,所有机构预测最高26元,开盘35元,之前定下强迫从长期持有的帐户拿出10%重仓它,开盘即买入,随被套,只所以这样,我先不讲,你先研究过它再说,提示个思路,它是目前所有资源股唯一能100%自给矿的企业,另你去算算它四座矿山值多少钱,尤其是那个中国储量最大的铜矿,还有它的锌矿,算完你跟我交流。之前的驰宏、中金、云铜我都没舍得给它们单个10%的仓位。4、调整我说的是大盘,大盘不会涨到天上去。大盘调整,仓里的也会调,跟持有有什么关系呢,中信涨到71,守着电脑我都不知道,就没看,涨跌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又不买也不卖。记得前些天创地量,cml给我留言,回复他好象在2月10日股指那篇文留言,你可以找找看。5、除了西部矿业,早就不买股票了。如果我还有闲钱进来,除非象530那样的大跌,有钱才买点。其余时间,等待是重要的。高速公路,我不介入,吃不了大亏,但赚不到大台阶。

发布者 回新手学徒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04 23:50 回复

仓里股票一股都没卖,买中信是亲属委托买股票的钱。大盘我想涨多了会调整,我能忍受波动。关于买点承认不太好。记得去年底买招行的时候从8元多就想买,但心里想股价回调再买,可它并没有回调,等到12元多的时候觉着不能再等了就买进了5000股,可我买进后不久在14~16元之间横盘了较长一段时间,其间大盘连创新高,垃圾满天飞,可我心情并没有不好。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就坚决看好中信。林园讲过趋势一旦形成将很难改变。当然在这个价位买的也不会把期望价位定的很高。期待好文。

发布者 若岩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05 08:38 回复

佩服!佩服!佩服!

长期持有,简单投资、简单的道理,有几个人会懂?

价值投资可以说是做大波段,做中国经济的成长期,做一个企业的成长期。

可以说只要我们能够看清楚事物的本质,只要是物有所值,总归要回归它的价值的,我觉得这就是价值投资的真谛,

老兄:我跟你确实学了不少东西,有时间到深圳我一定去找你。当面重谢!

发布者 展翅高飞的鱼 (http://qdpdlcm.blog.sohu.com/) 2007-08-05 08:55 回复

标签:, ,

相关日志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8月 7th, 2008 at 4:58 am and is filed under 算命.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